English

“烫手山芋”为何再升温

NMD
2001-02-2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志伟 我有话说

记者:1月25日,俄总统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亲自主持了航天工作会议。会议决定在一年内组建新军种———俄罗斯航天部队。不少人把此举与小布什新政府对NMD的强硬立场相联系。另外,这几年国外也有一些报道说,俄罗斯还一直在发展对付NMD的技术。从技术角度讲,俄研制的技术、将组建的航天部队能否遏制和对抗NMD?

陈伯江:首先要明确两点:一是导弹防御技术和反导弹防御的技术,目前都在发展之中,也都不成熟,离实战可能都还有相当的距离,现在谈部署和对抗还为时过早;二是从军事辩证法上讲,矛和盾又是相辅相成的,没有不可防御的矛,也没有不可突破的盾。美国非搞NMD不可,就不能排除其他国家找到对付的办法。至于说到俄罗斯对付NMD的能力,从披露的情况看,俄政府和军方还是挺有信心的。从当前的技术状况看,NMD试验才刚刚起步,而摧毁NMD系统的技术则是现成的。早在克林顿政府启动NMD计划时俄罗斯就有人说,如果美国逼我们这样做的话,俄将部署更多的摧毁NMD系统的核弹头。另据说1997年12月服役的“白杨-M导弹,至少在目前还没有一种反导系统能拦住它。

记者:在刚刚闭幕的第37届慕尼黑安全政策会议上,美国的NMD计划也遭到其西欧盟友们比较一致的反对。小布什要把欧洲盟国的安全扯到NMD中,按说是一番“好意”,那么为何这些国家却“不领情”呢?

陈伯江:西欧国家对美国“不领情”的原因是多方面的。分析起来恐怕主要是一个不信、两个担心。一个不信是西欧各国政府不相信那些所谓的“无赖国家”具备美国所说的导弹威胁能力。虽然欧洲国家与那些国家有利益冲突,但还不至于到了要动用导弹的程度。两个担心,一是担心美国搞NMD激怒俄罗斯,而一旦真的激怒俄罗斯,受害的将可能首先是欧洲而不是美国;二是欧洲担心美国以NMD挟持它们,将它们拴在美国的战车上,成为维护美国霸权的工具。

记者:小布什的NMD计划能否实现?你对新一轮军备竞赛有何看法?

陈伯江:尽管小布什政府对NMD决心很大,但能否实现,目前还是未知数。虽然小布什不再理会克林顿政府提出的NMD的四个前提,但要安然逾越这四个障碍也非易事。其他三条不讲,就技术可行这一条来说也是八字没一撇。NMD要拦截的是高速飞行的洲际弹道导弹,所使用的又是动能杀伤装置,这就好比用“子弹打子弹”,其相对速度为每小时24000公里(每分钟400公里,每秒6.6公里),要在高速飞行中准确地跟踪、锁定并击中一枚同样高速飞行在浩渺的外层空间的导弹,技术难度可想而知。美国防部计划进行19次反导技术试验,目前才刚进行了3次,而且两次都以失败告终。目前的试验还只是拦截单发导弹。所以单是突破技术难关就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。

如果美国执意坚持要搞NMD,在世界上引起新一轮军备竞赛是必然的。对于这种逆历史潮流、时代潮流、和平潮流而动的不明智之举,必将遭到世人反对。

记者:小布什新政府在NMD问题上的立场对国际关系将带来哪些影响?

陈伯江:一方面,它将对世界核裁军进程带来十分严重的消极影响,破坏现有国际战略平衡与稳定,世界将变得更加动荡不安;另一方面,它将进一步助长美国的“单边主义”、“新干涉主义”倾向,增加其军事上的冒险性。

同时我们还应看到NMD对我国安全带来的重大影响。美在发展NMD的同时,还力图谋求在东北亚地区部署TMD,并欲将台湾地区纳入TMD。一旦实现这一图谋,便是对和平力量的挑战,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。

因此,中国反对美国部署NMD,更反对在东北亚地区部署TMD,特别是反对将台湾纳入TMD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